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江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是长江大学医学部7个临床医学院之一。2005年根据长江大学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以长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医学院为基础组建长江大学临床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长江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教育始于1951年,历经湖北沙市卫校、江汉医学院、武汉医学院荆州分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等时期。学院现设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学与老年医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神经与精神病学、皮肤科学、肿瘤科学、口腔科学、急救与重症医学、康复医学、医学影像与核医学、医学检验等15个教研室和1个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承担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任务。作为教学支撑的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开放床位3125张,设置临床、医技科室87个。医院人力资源丰富,教学师资队伍精良,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2人,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人员54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04人。建有脑科和肿瘤2个专科医院,设置胸痛、卒中、创伤、危急重症、介入诊疗、生殖医学、消化内镜诊疗、血液净化、医学康复、健康管理10大临床诊疗中心。拥有肿瘤、神经、心血管、消化、泌尿、五官、妇产、重症医学8大优势学科群。

 学科建设 2006年获内科学和外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试点,2016年获批湖北省政府“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7年通过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2022年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医学免疫学》《普通遗传学》等6门省级精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外科学》等6门校级精品课程。建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0个,国家药物临床实验基地1个。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19名专任教师,以及120名附属医院高级职称、博士、硕士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其中正高职称70人,副高职称31人,具有硕士学位者39人、博士学位者27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5%。

实训基地  学院实验室和技能训练室配置齐全,设备条件优良,现拥有1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个省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手术机器人培训基地和模拟手术室。现有6所三级甲等医院为临床实习见习基地;4家社区卫生实习实践基地;形成了由附属医院、实习医院、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共同构成的临床教学体系。各基地医疗资源充足,能够确保学校院临床教学的需要。

教研教改  坚持“强化素质培养,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自主学习,优化教学方法;强化技能训练,优化评定方式”的“三强化、三优化”专业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在教学环节中注重培养学生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传统教学方法与先进教学方法相结合,开展了PBL、CBL、床边教学、参与式教学法、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法等先进教学方法的运用。本专业承担了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在创新培养模式、完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方式、加强信息与网络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科学研究  我院和附属医院注重对外交流合作,共建科研实验室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长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建有国家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荆州分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肿瘤组织标本库3大实验室。近年来,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160余项;近些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3项,省级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00余部,申请专利180余项;近3年医学刊录论文600余篇,被国际SCI收录论文100多篇。

人才培养  建院以来,本专业培养了2465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一致认可。考研录取率在大学各专业名列前茅(录取率45%-51%),其中考取985、211大学313名。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数据来源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许多校友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以至全国医疗卫生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当中有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类高被引学者孔维佳;著名医学史专家、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第八届民建中央委员、上海仁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少成……;还有大批毕业生长期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救死扶伤、默默奉献,成为造福一方、深受喜爱与信赖的临床业务骨干和医药卫生管理人才。

几代医学人筚路蓝缕、锐意进取,临床医学专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教学体系较为完整、师资队伍较为齐全、教学设备较为完善的专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基层医疗人才,为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 长大首页

  • 人事处

  • 教务处

  •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 学生工作部

  • 长江大学发展规划处

  • 图书馆